2008年4月25日 星期五

我身上的神蹟

這週的話語要我們仔細回想,過去到現在,來到攝理後所經歷的神蹟。聽了話語後,感到很想寫可是又覺得很難很難寫。實在是經歷太多神蹟,要怎麼詳細寫下來呢?而且有全體的、有教會的、也有我個人的,所以我先整理我自己目前感受最深,關於自己個性改變的部分。

1.開始會摺棉被了
我以前有個哲學,很討厭白費功夫的事情,棉被每天都要睡,那為什麼要摺?現在卻不知不覺會把它摺好,除了美觀因素,更重要的是我要在上面禱告的關係,摺棉於是變成有意義的事,人生中很多像這般看似沒什麼的小事,卻在某些狀況下變成重要又有意義的事,像是話語說的,人真的不應該隨便生活。

2.聖經中的約拿神蹟 (能夠相信 神的神蹟)
我覺得我實在怎麼看都不太能夠相信 神,因為我喜歡有證據、還有看得到、摸得到、能證明的東西。我又看不到 神,也不像電視裡面可以看到什麼顯靈然後發生什麼事情。攝理的教導,非常符合自然科學和邏輯到不管相不相信有 神,似乎都可以認定這邊的話語。但是開始試著按照話語生活的時候,我發現話語的內容像是一個親近的人,比我自己還了解我所有一切的狀況,然後話語時間,開始為我說明。這時候,我不得不相信,這是 神的話語。

3.可以相信禱告的威力
來到教會,很快就被告知要禱告,我並沒辦法這麼快相信有個 神存在,我覺得禱告是對空氣喃喃自語,老實說很尷尬,我並不相信有什麼用處,頂多透過禱告釐清自己心中的想法,這種程度吧!但是現在我的生活,只要有禱告的一切都會更順利,本來可能會下雨也可以變大太陽,本來很憂慮的事可以沒什麼地就過去了。聖經教導不要擔心擔憂,要將憂慮卸給主,當透過把自己的煩惱禱告交給主,即使處境還是一樣,變得可以更正面的想法做事,我相信這也是禱告的力量。

4.能夠笑得出來
我過去是非常喜歡享福的,真的不願意辛苦的事情落在我身上。每次遇到很難突破的事情,我就會像個死人皺著眉頭到事情結束為止。但是現在因為相信 神,即使處在這種處境可以笑得出來,除了因為擔憂能夠透過禱告交託外,也因著話語說,經歷困難和患難可以得到鍛鍊而成長,因此我能夠有希望盼望,於是能夠有力量繼續做下去,因為感受到 神的祝福也在其中的關係。

5.明白事情的成敗在於耶和華
攝理常說責任分擔,人只有10%,有 90%以上是倚靠 神事情才能成就。這個話語,其實我過去沒有很好的領受,直到遇到我走不過、陷入膠著的情況,我再環顧我的周圍,我發現努力的、有能力的未必能到達,也未必更順利。這時候,我不得不感嘆,我太不懂了。原來環境和時機都在 神手中,人真的要為過去順利的一切體會感謝才可以,若不是 神,實在沒有人可以走到自己想去的地方。

6.心智更願意謹慎講話
以前我覺得人發自內心講話就好,為什麼要委婉?這不是近似於說謊,而且也可能會聽不懂。直到我發現我自己講話像刀一樣,我真的越來越不想講話。原來即使沒有惡意,對方也會因著自己的理解而受傷,我覺得我已經殺人無數、屍橫遍野,但是話還是該講的時候就必須講,這樣就得懇求智慧知識然後警慎地講。沒有來到攝理前,我真的不覺得這是問題,直到感受到某些心情後,我終於能明白該要反省自己這麼銳利的言語。話語的教導,說話要說出造就人的話、有益處的話,不然不如不講,的確是非常有智慧的話語。